close

基本上我每天搭的地鐵有兩種系統,一種是MTA Subway,一種是Path。

【MTA Subway】

這是紐約最大的地鐵系統,密密麻麻從曼哈頓延伸到紐約其他區。

習慣搭台北捷運,再看到紐約地鐵,只有「媽的」兩個字可以形容。
比台鐵還髒還臭的地下道,溫度比室外熱五度的車站,不知何時會來且還有可能中途停開的班車,怎麼樣都找不到的轉乘月台,還有怪腔怪調聽不懂的英文廣播。
畢竟是百年店老古蹟,世界上第一座地鐵系統,就讓它維持原貌吧!忍一忍好像也還過的去,有時候還會看到老鼠從鐵軌飛奔過去。

坐的方式和台北MRT很像,還是會碰到轉乘,只是因為車次太多路線更複雜,不是很容易找到該坐的車所在的月台。
買票還蠻方便的,大概因為紐約觀光客太多了,因應眾多觀光客的需求,連購票系統都支援多國語言。

單程票不論距離遠近一律2塊,只有進去月台的時候要刷卡,出來不用。

大部分來紐約的人都會買One week Pass,七天無限次搭乘只要24塊,因為我比較常搭Path,用到Subway的機率比較少,所以只買記次扣款的Metro Card(10塊可搭5次加送1次)。
那個卡說穿了也就是一般普通的磁條卡,每次進月台再用刷信用卡的方式刷進去。
但是Subway讓我很困擾的是,我每次都刷不過去>"<
曾屁說一定要用剛好的力,不能太輕也不能太重,不然系統連理都不理你!

電車只有1、2、3、9、L等某些路線比較新,其他都是舊的。
列車服務人員在最前面和中間車廂,到站的時候他們會從中間車廂探出頭來觀看乘客出入狀況。
通常是沒有位子坐...有位子坐也要選好位子,最好別坐在每節車廂掛的地圖旁邊,不然人家一直盯著你的頭看也很怪。

紐約的藝術活動很發達,從地鐵可以看出一斑。不論是在什麼站,轉乘通道常常可以看到樂團在表演。列車上也是。我去大都會博物館時,在搭的Subway上,就遇上了看似中南美人的樂團闖入表演,他們一邊搖著鈴鼓或是彈著吉他手風琴,一邊唱歌,好不自在。

車上的人也不見傻眼的表情(是我傻眼XD),大家都看的很開心。表演完之後開始收小費,也見好多人拿出錢包開始丟錢到帽子裡,一切都是這麼自然而且理所當然。

【Path】
Path是連接NY和NJ的地鐵,穿越哈得孫河後有兩條路線,分別可到World Trade Center和6Ave.33街,我住的地方離Path的Newport站走路只要三分鐘,非常方便,同時發現也有很多人住在這邊,每天搭Path到城裡上班。

電車上和我住的社區一樣,充滿了來自世界各地國家種族的人民,不管是金髮碧眼美國人或是濃眉大眼南美人、小眼睛韓國人、輪廓很深的印度人...整個車廂活像一個小聯合國,身在其中不會覺得很突兀,很容易就融入,但也很容易被遺忘。

Path的車廂雖然也很舊,但是月台和車站比MTA乾淨漂亮多了。
一段票不限距離都只要1.5元,而且Metro Card也可以搭Path,很方便!

我很喜歡搭Path,因為便宜又快速。從Newport到33街只要不到20分鐘就到了,而且每一站都可以轉到其他景點。要去Macy's的時候就搭到33街;要去Greenwich、Soho或是Union Square的時候就搭到14街;要去Chealsea可以搭到23街。我最常搭到33街,再走到34街Macy's,那一條都是購物名店(Banana、GAP、VS等),就可以逛很久了。如果要去42街或Uptown,就在34街搭Subway。

不過Path有個缺點是出入口很不明顯,而且某些站Uptown和Downtown的月台出入口在不同方向,沒辦法從Uptown月台轉到Downtown月台(ㄧ定要先出站),很容易走錯,所以進月台之前要注意看,不然1.5塊就白白浪費掉了。

【Bus】
自從在中央公園搭過一次M86公車後就對它念念不忘。
兩截加長型公車,第一次是在Chealsea看到,當時真的超傻眼,怎麼有這麼長的公車阿!

後來發現其實不只有加長型公車,也有比較小台的,size和馬力大約和舊款的國光號一樣。
公車既乾淨又舒適,司機慢慢開,兩街停一站雖然很慢,但是可以在窗外慢慢欣賞紐約風景,很不錯:)
行程後幾天實在覺得地鐵很臭又髒,所以去哥大和哈林區回到Midtown都搭公車,一樣2塊錢搭到底。去哈林區的時候還從36街搭到125街呢!停了快50站有,坐到屁股快開花了= =

另外,公車的站牌都很高,所以都要抬頭45度角往上看才能看到公車號碼,
這樣的好處是遠遠就可以看到是幾號公車的站牌。(紐約公車很多容易搞錯車次)
如果不放心的話,看看和人一樣高的站牌桿子下方有公車路線圖,就可以輕鬆找出目的地要搭的公車了。

【Others】
從NJ到NY還有一項交通工具那就是--船。

從Newport出港,終點站是Downtown接近WTC。
曾媽媽以前可是搭船去上班的喔!但是因為大家都搭Path,漸漸地沒人搭船,也就停開了!
好可惜喔~不然我還真想搭一次船!

arrow
arrow

    snoopylov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